【心得】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

【角色刻劃】: ★★★★★
【內容劇情】: ★★★★☆
【畫風色調】: ★★★★☆
【聲音效果】: ★★☆☆☆
【綜合評分】: ★★★★☆

比企谷八幡
擁有豐富且獨到的人生哲理的男主角,招牌是死魚眼。
為了更長遠的利益能不惜毀掉自己的評價、地位,也甘願接受指責及辱罵。
深謀遠慮的智慧讓他也被尊稱為「大老師」。
雪之下雪乃
如冰山一樣冷傲的存在,是侍奉部最初的社員,
因為過於優秀且不晦指出別人的優缺而孤獨。是我目前看過的動漫中最喜歡的女角,
不管是制服還是泳裝,長直髮還是雙馬尾都很可愛啊。
由比賓結衣
大老師的同班同學,由於性格有些怯懦,容易迎合別人的想法。
也因此被雪乃不留情面的指責過。
川崎沙希
比企谷的同學之一,為了弟弟的學費在酒吧工作,
表面上既冷漠又兇狠,其實都是為了弟弟著想。
葉山隼人
被班上圍繞的核心人物,現充兼帥哥。也因此,侍奉部的社員似乎都不太喜歡他?
戶塚彩加
網球社的社員,純真的美少男,反而是讓大老師臉紅心跳最多次的存在。
相模 南
為了印證自己的成長而執意要當文化季執行委員長,
由於看到文化季的盛大而想到自己都沒有任何付出因而逃離現場。
平塚 靜
注意到比企谷的孤獨而將他送到侍奉部的人,有時候會有點兇,
不過是個心思細膩,能夠徹底分析的老師。
雪之下陽乃 
雪乃的姊姊,常常是家中的代表。雖然身材凹凸有致,
但高明的社交手段仍讓人忍不住投向雪乃的懷抱。
比企谷小町
比企谷的妹妹,雖然偶爾有些糊塗,卻也相當識相。

這部作品是接著約會大作戰之後看的,
即使到了現在累積看過的動漫已經越來越多,
果然我的青春戀愛喜劇搞錯了仍是我心目中排行數一數二的。

前面三集,我看得不是很起勁,
總覺得太平淡,沒有什麼重點可言。

經過了老師對於川崎沙希、由比濱結衣對大老師與小雪在交往的誤解、
以及試膽大會中被孤立的女孩如何重新拾起人際關係、文化季的揭幕與落幕,
對大老師的獨白和見解也越來越能理解,
當然也有他偏激的地方,但多半都能說服我,
尤其在最後,文化季的委員會長相模不負責任的逃跑時。
大老師精闢透徹的批判了所有她的任性和期望,

比企谷是第一個發現相模的人,隨後來了葉山及相模的朋友。

「快點回去吧,大家都在等妳呢。」
「對啊!」「都很擔心妳呢。」

相模:「事到如今就算我回去也...」

「才沒那種事呢!」、「大家都在等妳,一起回去吧。」

相模:「但我給大家添了那麼多麻煩,已經沒臉見人了。」

「沒問題的,大家都為了相模同學在努力呢。」

為了帶回相模、因為不能少了她,執行委員長,
因而說出的刻意的溫柔的話。
看似和平、圓滿,不在乎相模的過錯,
只是一味的安慰,擺明是客套話,卻沒有人會揭穿它。
相模要的即是如此,頂著執行委員長的光環,
讓自己及眾人忽略自己的錯誤,獲得救贖和原諒,
只要自己是受害者,聽著這些虛偽的言語,就能當作是自己的安慰,
然後假裝這一切是成長的過程。

不能說這麼做是錯的,因為,
最後相模勢必會被帶回,讓文化季順利落幕,
更何況絕大多數的情況、絕大多數的人,都會選擇這種虛偽的作法。
但我們的比企谷阻止了這一切。
有誰會獲得成長?有誰會記取教訓?

「一起回去吧!」

相模:「我真是太差勁了...」

「阿~真的是很差勁啊。」比企谷冷冷地開口了。

迎來一瞬間的凍結,比企谷續道:

「說到底妳只是想讓人奉承而已嘛。就是想被人關注才做這些事的吧。」

沉默下來了,誰都沒有否定。在就要回去的關頭上突然冒出的話,
不單單只是震驚全場,而是因為無法否定,那種事大家都明白,
卻因為太過黑暗而刻意的假裝不知道,這就是人心啊。

「現在也是。」
「只是想聽別人對妳說『才沒那種事呢』而已吧?」
「這種人,當然不會被當成執行委員長來看待。」

相模:「你在...說什麼?」

比企谷:「其實妳是想變成雪之下那樣吧?」
「那樣被誰所信任、所渴求,並值得依靠的人吧?」
「所以接下了執行委員長的速成頭銜,」
「想要靠著貼上標籤來俯視他人,」
「以此確認自身的地位優勢,」
「這就是妳所謂『想要成長』的真相吧。」
「大家老早就發現了,就連對妳的事無法理解的我都能明白。」

相模:「不要把我...和你這種人,混為一談!」

比企谷:「一樣的。」
「我們都是世界最底層的住民,」
「仔細想想吧,對妳一點興趣也沒有的我,」
「卻是最早發現妳所在的人,」
「也就是說阿...誰都沒有認真在找妳啊,」
「懂了嗎?妳自己到底有幾斤幾兩...嗚!」

比企谷被葉山拉起了衣領,推到一旁,
葉山心裡是明白的,明白比企谷這麼做的理由,
卻更加的無法接受,因為和他自己光明美好一切都會Happy Ended的作法大相逕庭。
關於葉山的一舉,詳見附錄。

最後由於時間緊迫,相模被朋友們帶回去了,文化季也順利閉幕,
我印象很深刻的,是平塚老師的兩句話:


「幫助別人並不能成為你傷害自己的理由啊。」
「看著你受傷也會有人感到心疼這件事,你也差不多該察覺到了。」

接著比企谷成了全校的大惡人,背負著亂批評的罪名,
會心疼的,指的就是侍奉部的可愛社員了吧。

這是我的第一個,尊敬又想抱住他的動漫角色。

*附錄:

至於一個備受爭議的角色葉山隼人,
很多人看不慣他打斷大老師的作法,
也不喜歡他要求的光明美好的結局,
然而我對他並不討厭,因為在動畫中,
太多人會因為當時的氣氛渲染,
就認為大老師的作法是百分之百正確,
也相信自己會做出同樣的選擇 -
問題是,你會嗎?

我的答案是否定的。

*註:我並沒有看過輕小說的版本。

發表留言